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打造全球化品牌競爭力 喚出你的行銷魂—專訪逢甲大學行銷系李元恕主任

deco

打造全球化品牌競爭力 喚出你的行銷魂—專訪逢甲大學行銷系李元恕主任

2022.02.10

在行銷領域的戰場上比的是誰更吸睛、亮眼、更有創意。十年磨一劍,如何從平常的生活中遇見靈感、感受美感,再轉化成市場缺口中的商機,都是行銷人平時的練功目的。「如果你有一項興趣,又學會行銷,就能成為商業世界裡的魔法師。」行銷擁有點石成金的魔法,能把你的熱情讓更多人看見,甚至創造商機。

 

12年來堅持包浩斯教學法 從實做中認識行銷

十多年前逢甲大學看見未來市場上行銷人才的需求與趨勢,於是由簡士超老師與現任系主任—李元恕老師(以下簡稱李主任),在工商起家的校園中成立了行銷系。李主任表示,目前自己擔任系主任仍然是維持當時簡士超老師引進德國包浩斯學派的教學方式,透過「工作坊」、「做中學」 的方式,由老師從個案中引導學生,讓學生不再只是堆砌理論,而是從實做中理解理論。簡士超老師帶領行銷系團隊長達7年後,由李主任接手至今,始終秉持著這樣的理念經營辦學,並隨著時代的趨勢不斷調整課程內容,引領學生能在一波一波的新浪中駕馭得游刃有餘。

一年級美學與產品創意課程,從湯席與茶席中體驗美感。

一年級美學與產品創意課程,從湯席與茶席中體驗美感。

學美、學細節、學集中 培育全方位行銷人

行銷系其中較具特色的課程有大二上學期微電影專案的四門專業課程:廣告與行銷溝通、創意學、動態影像美學、品牌與行銷文案,暑假時學生從尋找願意合作的業者、洽談、到擬定執行計畫,在團隊合作之下激發創意、以廣告效益為設計目標加以分析,創作出一部符合品牌定位的微電影。期末時舉行影展及頒獎典禮,在逢甲大學中被譽為「行銷人的20歲成年禮」,猶如金馬獎一般,學生更是從中學習品牌展現、動線、展區規劃等,培養具全方位的品牌規劃能力。大三學習「集中」,在數位行銷的時代裡,透過與業界合作的專案一起解決問題,也是學生寫進履歷的重要經驗;以及大四最終的畢業專題。

第11屆行銷影展頒獎典禮星光大道前小組合影。

第11屆行銷影展頒獎典禮。

「行銷是個有趣的跨領域科學,除了在真實世界中找到市場缺口外,如何長久經營碩士班也是一種行銷。」在少子化、商學院學生畢業後更多是選擇直接就業的情況下,2018年行銷系成立全球行銷碩士班,希望以更具策略性的課程打造全球行銷人才。碩一專攻於網路數位行銷實作、大數據應用與分析、跨境電商操作等數位行銷基本能力,讓學生在碩士班一系列的課程規劃中能吸收到媲美校外昂貴專業的課程品質;碩二可以選擇實習、出國交換或深度學習數位行銷的方法與工具並完成論文。另外,強調「品牌美學」與「學會說故事」的能力融入產品設計、文案內容、品牌故事等也是課程規畫的一大特色。

第10屆畢業專題成果展。

行銷結合你的專長 點石成金

行銷能觸及到的領域相當廣泛,相信有許多高中生在選擇大學科系時並不清楚科系的課程規劃,然而行銷系是能結合自身專長與興趣的最佳選擇。「如果你喜歡畫畫,那為什麼不讓畫畫成為做生意的媒介呢?」李主任分享曾有位喜歡畫畫的學生,大一時學習專業的繪畫、修圖軟體後,在社群網路上發行自己製作的貼圖,每個月還能有固定收入;也有從小學音樂的學生,以舉辦屬於自己的音樂會作為畢業專題,表現深受業者肯定,業者甚至邀請該組學生到企業實習;也有不少同學在大三、大四時就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接案,或發行原創作品。另外,碩士班其中有一門課是「說故事的魔法」,如何在巨大又快速的網路世界中吸引消費者的眼球停留、點閱,找到包裝產品與品牌的關鍵亮點,甚至打動人心、引起消費著共鳴。

與新易智行銷公司產學合作,「呷太保」組以嘉義太保商圈為主,進行一分鐘行銷簡報。

「興趣乘上行銷,就是無限可能。」李主任鼓勵正在探索自己的孩子,不論是高中生、大學生,也許你偏好藝文領域,不妨來認識行銷、學習打造自己的品牌。

數據行銷 敘事創作 業界師資

面對每個世代的差異,勢必要加入新的元素與工具,這就是行銷有趣之處,當不同元素或領域碰撞在一起時,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數據分析是當今相當重要的行銷工具之一,蒐集消費者的消費與網路使用習慣,再將這些數據資料轉換成行銷策略的參數。行銷系也邀請到專業數據業師強化數據分析課程品質,如:科榮網路資訊公司負責人李世富老師,其專業為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企業行銷以及JAVA C PHP MySQL、Linux Windows server等系統軟體操作;碩士班的葉俊亨老師,擅長情意計算、使用者經驗度量、行為偵測分析等,與台灣大哥大執行長林之晨同為台灣電商崛起時期的重要人物;以及善於藝文產業行銷與企畫的王怡婷老師,她曾參與許多歌手的MV拍攝、製作,啟發學生跨領域敘事創作與藝術表達的能力。眾多優秀師資陣容,不論美學、平面設計、動態影像、數據分析等,都全面的補足打造行銷人的豐富課程資源。

與三田文具產學合作的市集攤位。

學生與台中有春茶館產學合作。

產學計畫、競賽成績亮眼 學生做中學 獲成就感

從實戰中學習,產學合作就是快速學習的方式。李主任分享到,葉俊亨老師與地方返鄉青年果農的合作案—「振東柑園」,在台中東勢栽種柑橘已超過一甲子,目前由第三代趙先生經營,導入柑橘有機種植方法,在農場轉型期間與逢甲大學行銷系碩士班師生合作,經營網路平台、調整銷售模式,開發柑橘周邊產品,包括:精油、蜂蜜,甚至釀成啤酒,透過網路與消費者互動、數據分析等在網路上進行銷售,而這項案子後來也繼續成為學士班畢業專題的研究題目。

與振東柑園產學合作,畢專小組在園主導覽下參訪果園,並於在台中刑務所市集擺攤。

另外,為協助台灣業者拓展跨境電商,經濟部國貿局委託外貿協會營運的台灣經貿網與亞馬遜全球開店、Facebook共同為超過300名學生舉辦為期三個月的「跨境電商實戰營」。本次由行銷系葉俊亨老師帶領的學生團隊「理性的瑪莉安」拿下冠軍、「參人行銷售」與成功大學團隊並列第三名,競賽內容包括與國外買主的詢價、報價、線上樣品試單流程,搭配Facebook粉絲專頁與廣告操作,Amazon美國站線上銷售,客戶群主要是北美的客戶,根據網站內容經營、訂單數及訂單金額進行評分。透過競賽學生為Amazon獲取新客戶,競賽結束後合作廠商也繼續參考學生提供的有效行銷策略,讓學生不僅是從中得到實戰經驗,也獲得無價的成就感與自信。

在學會數位工具之前,先回到真實生活中…

「現代的孩子要會操作社群軟體太容易了,因為他們就是活在數位時代,但如果要學習如何使用數位工具、數據分析,就不是一兩天可以學會的了。」最後李主任談到在市場不斷變化的趨勢中,大學生如何為未來進入職場做預備?首先視覺設計、動態影像加上數位工具的應用已是現代資訊傳達的主流方式,大學生應在四年中具備其中該有的即戰力。另外,身處3C普及的世代,學生握筆書寫的機會鮮少以致文字表達能力較弱,李主任鼓勵同學們多閱讀文章、多訓練書寫,這些都是養成行銷人撰寫文案、激發創意、累積涵養的重要過程,甚至高中生的學測國文成績是行銷系甄試入學的一大指標。雖然這是網路資訊相當方便的時代,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感受是隔著螢幕都無法取代的;行銷工作雖然都轉向數位化,但那些創意與靈感仍然是來自每個人的真實生活當中。

學生自辦「萬聖電音趴(GOTCHA RAVE)演唱會」,進行一分鐘簡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