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全球行銷碩士班跟隨美學大師尋找行銷DNA密碼

deco

全球行銷碩士班跟隨美學大師尋找行銷DNA密碼

2023.12.26

112學年度第一學期碩士班必修課”全球行銷與品牌美學”簡士超老師,特地帶領碩一、碩二同學前往奇美博物館,探尋全球文明的價值源頭- ⻄方雕塑美學與行銷管理的對話。您一定好奇想問雕塑跟行銷有甚麼關係呢? 歡迎您加入全球行銷碩士班。

2023/11/30一早8:00全部碩士班同學集合上遊覽車,若你想在車上補眠,那就會錯失良機喔!! 錯過簡大師的遊覽車經典教學。遊覽車上沒有書本、沒有黑板、沒有PPT,而是整個大地的事物都是教科書,看到甚麼,隨手拈來,就講甚麼,超經典。

當遊覽車經過市區大樓,簡老師就問大家:「台中市區哪一個看板最好看呢?」 期望大家至少收藏一個。 這麼簡單的一個問題,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到自己卻回答不出來。我們每天在台中市道路來來回回多少次,很多看板都是從眼前飄過,但從來不曾想過哪一個看板是好看的,更沒有想過要留下甚麼記憶點。

開上高速公路時,簡老師又問:「高速公路上,”天際線”哪一個最漂亮?」 答案是高速公路的『路燈』。 燈桿的顏色與整片天空融合一體,燈桿線條是慢慢延伸到天空,有graduation比例拉長視覺效果,燈就像水滴般高高掛著。當您看過高速公路上的路燈,再看平面道路的路燈,一定會覺得平面道路的路燈「不好看」。為何會產生這樣感覺呢? 因為高速公路的路燈美感很高,要符合世界各國高速公路國家標準設計。沿路簡老師分享很多在我們生活週遭的事物,從直覺美感的角度,分析不同國家對生活環境有著不同角度的重視。

然而,今天為何要帶大家來到奇美博物館呢? 因為你們是讀全球行銷,全球行銷就不能不探求西方文化的底蘊中,涵藏的普世價值,而奇美博物館蘊藏許多古希臘雕塑,雕塑就是今天參觀非常重要的重點。古希臘神話是歐洲文明的搖籃,對西方文化、藝術、文學和語言有著明顯而深遠的影響,文藝復興以及21世紀的文藝再復興就是好例子。

接著,也請大家回想一下東、西方的雕刻; 西方是具空間感的大型雕塑,1:1 或1:2或1:1.168的雕塑,非常著重在人物的線條、比例、光線,訴說著當時古文明許多浪漫神話的故事。 東方比較是生活小物型玉器雕刻、石頭雕刻。 西方從愛琴海發起的而有古希臘神話故事;東方是從大地草原上奔跑,而有帝王皇室說不完的故事,產生東、西方文化大不同。

最後,簡老師總結今天奇美博物館的學習: 『行銷』就是需要『享受』。

今天館方導覽介紹西方雕塑,好的作品是必須講究「比例」、「線條」、「光線」,且融入希臘神話故事,是不是讓好幾世紀的人enjoy並流傳至今。人類來到21 科技進步的世紀,試問這期間有比希臘神話故事更浪漫的享受嗎?

因此,行銷要學習西方雕塑那樣,「視覺」帶給人類的『享受』,交易價值是來自於產品的體驗享受,這是普遍客觀的科學,也是全球行銷的最小分析單位。(文字提供/林青樺助教;文字修飾/簡士超老師;圖片提供/碩二劉郁佐、林青樺助教)

校外教學時間: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 8:00AM~ 5:00PM

帶隊老師:簡士超老師參訪地點:台南奇美博物館

圖說:拍攝奇美博物館全景最好的角度

圖說:館員導覽解說雕塑之美

圖說:館員導覽如何觀賞文藝復興畫作

圖說:碩士班不一樣的學習並收穫滿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