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程式與焉,程式語言|逢甲資工系 劉祐炘

deco

程式與焉,程式語言|逢甲資工系 劉祐炘

2021.12.06
國際移動

大學才開始學程式,大四參加 Apple 的國際競賽獲獎。深深的體驗到-不用很厲害才能開始,要先開始才能變強一開始就畫地自限,那永遠都無法越過那條線

一切從學寫程式開始

成事於焉,程式語言,我們都在用屬於我們自己的語言,在與世界溝通。

資工系出路非常廣,可以跟各領域做結合,只要好好學習,這世界一定有你能放心發揮之處。

社團: 學習、創造、分享!(iOS Club slogan)

大學你能做的就是學習,盡力的學習,把時間花在你認為值得的事物上全神貫注地專注於做好一件事情。

參加社團我認為就是,學習任何你有興趣的,並且創造你自己的作品,分享給更多的人,彼此互相交流一同進步。逢甲資工系比較幸運,有兩個系上專業社團,分別是黑客社和 iOS Club,你可能聽到外系的同學說「那是理工宅宅社」,但應該要打破這個資工系的玻璃天花板,資工系玩社團也可以很光鮮亮麗!

成事於焉,程式語言

參加2021 iOS Club領導力訓練營

海外交流

我在大二時選擇加入 iOS Club,一開始只是想學習寫 iOS App,這方面逢甲有非常多資源,學生都可以免費使用學校提供的 iPad、iMac 蘋果設備做開發(其他學校多半只支援Android)。後來發現,大陸那邊的iOS Club和 Apple 公司有合辦營隊課程,逢甲也與那邊的學校有合作,每年寒暑假都可以去參加大陸舉辦的 iOS Club 冬夏令營精彩課程,逢甲也免費提供機票,是一個出國增廣見聞,彼此切磋技術的好機會。

擔任講師運用自身所學,設計教學課程,能練練台風與表達能力,又能賺點外快,累積實績,何樂不為?

在我擔任社長的這一年,我們也組成一個小教學團隊,設計各式各樣的有趣的程式語言課程,前進各國中小高中分享課程,在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原本上台報告前都會拼命緊張的我,不知不覺中成長很多,已經不再思考如何緊張,漸漸的習慣那種上台說話方式,只當作我在跟一群孩子聊聊天的感覺,回過神才發現我是在一門課的期末報告台上呢!

成事於焉,程式語言

擔任講師

目標:打出世界級成績,擴展視野

當然,不單單只是這樣分享課程。找到夥伴組一個團隊一起花時間下去衝一個比賽才是最過癮的。在一個比賽之中,你會遇到團隊合作與分工問題,你會遇到彼此溝通問題,每個人有不同的程式邏輯,怎麼有效溝通並串聯彼此的程式-這其實也是外面業界團隊常遇到的問題。透過比賽我們提前體會了,絕對比學校課堂所學收穫更不一樣。

成事於焉,程式語言

2018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榮獲三獎

能夠有機會獲獎,並不是自己比別人厲害,而是有機會就去嘗試。更厲害的同學比比皆是,自己能否先決定跨出去才是最重要的。

不用很厲害才能開始,要先開始才能變強

一開始就畫地自限,那永遠都無法越過那條線

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

四年前的我怎麼也沒想過自己有機會獲得 WWDC 的大獎。先介紹一下 WWDC:他是每年 Apple 蘋果公司會舉辦的開發者年會,來自世界各地的蘋果開發者都會蜂擁而至,一同共襄盛舉這場年度盛會,但是門票可不容易取得,一張WWDC門票售價1599美金,就算有錢,還要經過審核開發者的資格並且抽籤,才可能擁有這張門票,前往 Apple Park 參加年會。

成事於焉,程式語言

參與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

WWDC Scholarship

蘋果公司也為學生提供取得門票的機會,免費開放350位學生門票,讓世界各地的學生,能投稿一個 Playground 作品,只要夠有創意、夠原創,入選了就能受邀飛往美國參加 WWDC,和 Apple 執行長和工程師面對面說話。而我也和社團學弟一同投稿作品,非常榮幸入選 WWDC20 的學生挑戰賽。

成事於焉,程式語言

作品理念是我想為初學程式語言的孩子們設計一本具故事性、情境式的教學書,引起他們學習的興趣,作品大概前前後後花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完成。其實評審看重的是從創意出發,加上所富含的作品意義,不是以程式語言的難易度作為判別標準,只要用心準備,作品就容易被看見。

最後:玩社團成績不能兼顧嗎?

截止到大三下,我的累積系排名為2,班排1,也順利推甄上研究所。

玩社團參加比賽會影響成績嗎?
我覺得不會,我是大一就設定目標要推甄研究所,所以在課業上也一直持續的全力以赴。

不想要是分數競賽

我覺得總是想著為了要拿滿分而選課修好累哦,這樣的心境態度我最後一定會崩潰。要修就好好修,把本科專業科目學到會,選有興趣的課修,這樣的讀書態度才對得起我自己,才能走得長久。

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掌握逢甲所有的資源,將一切吸收只為增長你所有本事,就不再說些冠冕堂皇的話,這時候越簡單越好,做就對了。

關於我

大學才開始學程式。在逢甲四年,學程式、也教程式,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去過各國中小高中教程式設計,也利用寒暑假參加黑客松、APP大中華區競賽、通過科技部大專生計畫、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擔任 iOS Club 3rd 社長,經營社團。入選 Apple WWDC20 Swift Student Challenge winners。

成事於焉,程式語言

文|資訊工程學系 劉祐炘

文章轉自|https://www.iecs.fcu.edu.tw/news/short/5hbgLNn8iygBDkjNarsE4Q

學生分享